2013年10月16日

全俄展覽中心


全俄展覽中心(ВВЦ),原稱「全聯盟農業展覽館」(ВСХВ),1935年開始興建,1939年對外開放,1941年因蘇德戰爭爆發暫停。1948年開始重新建造,1954年復開。

1958年5月28日改稱為「經濟成就展覽館」(ВДНХ,莫斯科地鐵仍使用這個名稱為站名),前蘇聯時代把農業、工業和科技等方面的展覽綜合為一,以宣示社會主義經濟成果的地方。


1992年蘇聯解體後,又改名為「全俄展覽中心」。今天這裡除了是俄羅斯首都莫斯科的一個展銷中心外,亦是供國民消閒玩樂的遊樂園地。
0a.JPG.0d.JPG
0c.JPG.0b.JPG

高大宏偉的凱旋門為展覽中心的主入口,頂端有工人和集體農莊男女社員,
手舉豐收麥穗的銅製雕像,莫斯科電影製片廠亦以它作為電影的片頭。
1.jpg
2.jpg

中心的許多個展館中,最宏偉的當然為史太林式、高100米的「俄羅斯展覽館」,
前有列寧銅像。
3.JPG
4.JPG

建築物前設有供小朋友駕駛電動小跑車的跑道。
威嚴的列寧像,與可愛的卡通人物,構成有趣的畫面。
5.JPG

「15金人民族友誼噴泉」,噴泉中心為一巨束黃金麥穗,圍著是15位民族婦女跳舞金像,代表前蘇聯15個加盟共和國,手持鮮花果實,顯示各民族間的團結和友誼。金燦燦的噴泉的水柱騰空,水珠濺落,聲勢浩大。
6.JPG

廣場再往前走是由烏拉爾彩色寶石組成的噴泉,水中有天鵝和鱘魚的造型噴泉。整個噴泉共有1000個大大小小的水柱組成,每秒噴射水量達1200公升。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讚嘆著前蘇聯時期建築物的美!
6a.JPG 6b.JPG
6c.JPG 6d.JPG
10.JPG
7.JPG
8.JPG
9.JPG

為那時受過苦的人傷痛之餘,亦慶幸這些建築物能保留下來,
能讓下一代知道他們國家曾經有過這麼一段歷史。
14a.JPG 14.JPG
15.JPG 15a.jpg
16.jpg DSCN3308a.jpg
17.JPG 17a.jpg
任何一個地方,絕不容將歷史抹去。2013/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