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日

聖埃索大教堂 / 青銅騎士



如同羅馬的聖彼得大教堂、倫敦的聖保羅大教堂,提到聖彼得堡,自然會想到雄偉壯觀的聖埃薩大教堂St.Issac's Catherdral。每年將近90個不同的儀式在此舉行,最多可容納14000人,堪稱聖彼得堡最宏偉的教堂。



現在看到的聖埃薩大教堂在建造完成前,總共經歷四次的遷址及重建,這麼大費周章正是為了紀念彼得大帝的誕生,由於彼得大帝的生日也是聖人Issac的祭祀節日,因此以聖埃薩為教堂命名。而教堂貼上三層金箔的圓黃金頂,從建築以來一次也沒有整修過,仍閃閃發光,堪稱俄羅斯獨一無二的傑作。

.

由於涅瓦河岸一帶地質鬆軟,很容易滲水下陷,因此很難支撐龐大而沉重的建築物,現在的聖埃薩大教堂前身,原本是建在更靠近河岸處(1717年彼得大帝親自監工,建在現在的十二月黨人廣場的位置),可惜河岸土質流失,造成教堂龜裂,而1735年時又因落雷而燒毀。


5.JPG

現在的教堂是在1818年由一位名不見經傳的建築師Auguste de Montferrand所設計施工完成的。他成功的主要原因是在地基及圓頂結構上下工夫,為了不讓鬆軟地質影響整個建築,他一邊抽出地下水一邊在地面下打入一萬個6.5公尺高的柱子,總共花了5年時間、動員12萬5千人來進行,讓整個基盤穩固之後才開始教堂主體的建設,而最後一項工程是覆上圓頂,他毅然採用鋼骨結構的圓頂取代原來的磚造設計,這樣不但節省成本及時間,更減低重量負荷。正由於講究建築技術,才讓這座宏偉建築迄今屹立不搖。



【柱子】教堂從下到上,全部共有112根柱子,全是從整塊花崗岩上裁切下來雕刻打光而成的,最特殊的是這些柱子在豎立起來的時候,採用特殊的機械原理來施工,不但沒有噪音,還引來沙皇及貴賓們觀禮。(教堂內有解構模型)

.

▼ Astoria Hotel


當然,聖埃薩大教堂內部的裝潢也是空前創舉,最值得驕傲的當然是由各地運來的彩色礦石所雕刻、拼貼而成的牆面及聖像屏等。更精采的在門內^^

.

【聖像屏】是聖埃薩大教堂最引以為傲的寶物,總共用了400公斤的黃金、16噸孔雀石、1000噸天藍礦石裝飾,三層的聖像屏上,有馬賽克製成的精緻聖像畫、孔雀石雕刻的聖像框柱、貼了金箔的天使雕像,中央的聖門更別出心裁,以彩色玻璃拼花製成。
10.JPG.10a.JPG
12.JPG.12a.JPG
dove.JPG
14.JPG.14a.JPG
15.JPG.15a.JPG
16.JPG.16a.JPG
17.JPG
18.JPG
19.JPG

▼ 在聖埃薩廣場中央的尼古拉一世騎馬銅像,面向教堂,這座銅像明顯地是要模仿青銅騎士。有一個廣為流傳諷嘲的說法,愚者(尼古拉一世)追著智者(彼得大帝)跑,聖埃薩在中間擋。





▼ 在十二月黨人廣場上,有座高5米重達20噸的彼得大帝的騎士銅像Equestrian Statute of Peter the Great,這是1782年Empress Catherine the Great 為了向彼得大帝致敬,特命法國雕刻家Etienne Maurice Falconet 花了超過12年的時間才鑄成,銅像下重達1625噸的基石更是特地從芬蘭運來。基座刻著“Petro Primo Catarina Secunda” (To Peter the First from Catherine the Second)

面向涅瓦河神情堅定騰躍在駿馬上的彼得大帝,馬後蹄踩著一條巨大的毒蛇,象徵著被打敗的敵人。此紀念碑更因為普希金的長詩《青銅騎士》從此名聲遠揚。

▼ 瑪琳劇院是聖彼得堡首屈一指的歌劇、芭蕾舞劇院,已有200多年歷史,與莫斯科的大劇院一樣舉世聞名。於1859年建成後,以沙皇亞歷山大二世皇妃的名字「瑪琳」來命名。



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