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日

彼得夏宮

坐落於芬蘭灣旁的【彼得夏宮】(Peterhof),不但展現宮殿建築、花園造景等靜態的藝術成就,更強調卓越的水利工程技術,建造之初規劃複雜的地下水管線路而造就數十座噴泉,成為這裡最特別的景觀。

1709年彼得大帝對瑞典的戰爭勝利之後,他決定建造一座龐大的宮殿來犒賞自己,並炫耀戰爭的成果。從1714年到1723年之間,他聘請了超過5000個勞工、軍人來施工,加上建築師、水利工程師、花園造景設計師等協力合作,造就了這個壯觀的花園宮殿。

18~19世紀,彼得夏宮一直都是沙皇家族夏天的居所,整個區域分成「上花園」(The Upper Gardens)和「下花園」(The Lower Park)兩大區域,上花園為英式庭園設計,下花園為面海的園區,兩大園區以大宮殿(The Great Palace)居中隔開。













在大宮殿正前方是一座落差約20公尺的大型【階梯瀑布】(The Great Cascade),呈階梯狀展開的大瀑布兩旁矗立著許多耀眼的黃金雕像,大部分都是希臘神話中的人物,每座雕像就是一座耀眼的噴泉。


階梯瀑布連接著一條直通海灣的水道,整個視野因此延伸到海濱。


階梯底部的池子中央是一座巨大的參孫雕像,它是整個彼得夏宮最令人注目的焦點,同時也是彼得大帝炫耀他戰勝瑞典的寫照。


【浮羅尼金柱廊】The Voronikhin Colonnades


【參孫噴泉】The Samson Fountain


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彼得夏宮嚴重損毀,自1952年開始修復的工程,到現在仍持續進行中,超過150座的噴泉都恢復運作,花園及宮殿也重新展現全新的面貌。












位於上花園的【不定噴泉】The Mezheumny Fountain,源自噴泉中央的四不像塑像。








【海神噴泉】The Neptune Fountain

























2013/09/10 35 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