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日

不再讓你孤單


> > > > > 以下純屬轉載, 與本人立場無關 < < < < <

蘋影話:《不再讓你孤單》
一個港燦給劉導演的信(上)

20110530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10530&sec_id=462&subsec_id=830&art_id=15295990
看完你的大作《不再讓你孤單》後我失眠了,比看了一部恐怖片還嚇人,我很害怕,不是因為你的電影拍得不好,而是我對自己原來是港燦的事實,了解得更清楚,一個受殖民地教育毒害的人,到了晚年竟發現自己這麼小家子,這麼容易吐血,真丟臉呀!

我受不了劉燁對據說來自香港的港女舒淇說:這裏不是香港,要尊重本地法律。我更受不了黃秋生說:想不到香港女子這麼有情有義。當我步出戲院時,想的竟然是:難怪我們的特首這麼愛國多過愛港,原來我們的藝術工作者都是這個心態,越是邊緣地帶的擦鞋仔對主子的鞋子擦得特別落力。我們好像為了飯碗,趕着向主子獻媚,還是劉導演你真的這麼想?不計那個拿石頭打穿劉燁腦袋的賊,電影所有內地的角色,都不只是好人,而是童話國裏的精靈,純潔得沒話說。而香港來的呢?舒淇的瘋癲,時常鬧情緒的港女,還有她的母親,和那群在家內打機的弟弟朋友,就像鏡片一般照着我這個港燦類型的面目。作為一個港燦,這部片真想讓我吐……

撰文:仰止 

蘋影話:《不再讓你孤單》

一個港燦給劉導演的信(下)

20110531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10531&sec_id=462&subsec_id=830&art_id=15298365

對不起,劉導演。如果只作為一個觀眾,這部刻意賺人熱淚的作品應該很有水準吧?但因為我有港燦的身份,所以我不會公平地看待這部電影。舒淇這個角色就值得那些知識分子寫數十篇論文,拿她來跟從前港產電影中的來自內地的女子的角色比較就很有趣。而舒淇作為一個現實的人,來自台灣,在香港開展事業,近期在內地大紅,飾演的卻是個來自香港,間中說幾句廣東話的,到北京去掙扎賺錢的女性,這種多重身份的反差也值得好好探討。

不過你拍這部電影時大概沒想到這麼多吧?好,這些就讓吃飽飯沒事做的人去搞,作為一個觀眾,只管電影好不好看。這就見仁見智了,電影後半段講劉燁患上退化症後,只是不斷地說他漸漸地失去記憶,重複又重複,而忽然感動的舒淇則不斷地獻出無私的愛,節奏變得慢了,因為導演想把劇情推到最催淚的境界吧?那場劉燁在警局內大吵大鬧的戲就很突兀。結局更不用提。我想,導演是想我們忘記了祖國曾經做過的不好的事,現在是無私地奉獻的時候了。去吧!香港人!
撰文:仰止


 

也看看信報對《不再讓你孤單》的影評, 那些回應更抵死  : -

http://www.hkej.com/template/forum/php/forum_details.php?blog_posts_id=68113

港燦身份, 都同我爭? 有日搭港鐵畀個疑似旅客問, 去乜乜應該搭邊條線, 真係考起, 除咗港島線識得之外, 官塘線都識少少嘅, 其他啲就唔知乜打乜嘞, 睇妳成個香港人咁款, 係咪幫吓人都唔得先, 唔了解仲以為香港人咁唔 helpful, 香港友善形象就係咁畀我呢個港燦破壞晒喇, , 講句嘢都要夾雜番個英文字, 又係港燦嘅特徵之一

大嶼山大佛未去過, 吊車未座過, 反而有國內友人問, 呢啲地方去到厭晒, 香港仲有啲咩地方好玩架, 有梗係有, 講出嚟驚畀你唓我啫, 畢竟港燦有港燦嘅另一種口味 (成長背景不同, 好多睇法都唔一樣)

受殖民地教育毒害? 唔覺係毒害囉! 識少少英文, 冇乜唔好喎, 起碼揸住個電視機遙控制, 都可以撳多兩個台, 有多兩個選擇, 發掘新樂趣 (刺探敵方軍情! )

現今啲廣東歌.....!!! 難怪好多老牌歌手, 係係係, 更正, 係實力派歌手, 都出番嚟唱賺番一筆養老金啦

受殖民地教育, 聽英文歌嘅習慣從細培養, 好吖! 外面個英語世界好廣闊架! 靚歌仲要加埋個靚樣, 源源不絕供應, 有外表, 有內涵, 為生活增添色彩 (祟洋媚外?)

但係近幾年啲西片就唔係套套值得花上人生當中寶貴的90多分鐘嘞! (有幾寶貴呀? 咪又係坐响度藕!)

呢出戲講嘅題材, 睇過有韓國鄭雨盛同孫藝珍嘅我腦海中的橡皮擦, 跟住又睇咗日本版及川光博同深田恭子2007NTV嗰出特別編(私の頭の中の消しゴム), 唔知第時仲會唔會有個西片版呢可, 港版應該唔會睇囉, 聽聽吓主題曲咁熟嘅, 原來用咗陳昇隻舊日名曲, 聽歌算啦 : -

 

《不再讓你孤單》

作曲:陳昇   填詞:陳昇

讓我輕輕的吻著你的臉

擦乾你傷心的眼淚

讓你知道在孤單的時候

還有一個我陪著你

讓我輕輕的對著你歌唱

像是吹在草原上的風

只想靜靜聽你呼吸

緊緊擁抱你到天明

  *路遙遠我們一起走

   我要飛翔在你每個彩色的夢中

   陪著你

我從遙遠的地方來看你

要說許多的故事給你聽

我最喜歡看你胡亂說話的模樣逗我笑

儘管有天我們會變老

老得可能都模糊了眼睛

但是我要寫出人間最美麗的歌送給你

  *路遙遠我們一起走

   我要飛翔在你每個彩色的夢中

   對你說我愛你

   woo......

我不再讓你孤單我的風霜你的單純

我不再讓你孤單一起走到地老天荒

我不再讓你孤單我的瘋狂你的天真

我不再讓你孤單一起走到地老天荒

  *路遙遠路遙遠


   我不再讓你孤單我的瘋狂你的天真

   我不再讓你孤單一起走到地老天荒

其實我更喜歡陳昇呢一隻 : -


《把悲傷留給自己》


   演唱 :
   作詞 : 作曲 : 編曲 :

能不能讓我陪著妳走 即然妳說留不住妳
回去的路有些黑暗 擔心讓妳一個人走
我想是因為我不夠溫柔 不能分擔妳的憂愁
如果這樣說不出口 就把遺憾放在心中
把我的悲傷留給自己 妳的美麗讓妳帶走
從此以後我再沒有 快樂起來的理由
把我的悲傷留給自己 妳的美麗讓妳帶走
我想我可以忍住悲傷 可不可以妳也會想起我

是不是可以牽妳的手呢 從來沒有這樣要求
怕妳難過轉身就走 那就這樣吧我會瞭解的
把我的悲傷留給自己 妳的美麗讓妳帶走
從此以後我再沒有 快樂起來的理由
我想我可以忍住悲傷 假裝生命中沒有妳
從此以後我在這裡 日夜等待妳的消息

能不能讓我陪著妳走 即然妳說留不住妳
無論妳在天涯海角 是不是妳偶爾會想起我
可不可以妳也會想起我
可不可以 可不可以 可不可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