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7日

北国の春

4月1日香港演藝界為日本打氣的節目中,

第一位出場的就是千昌夫, 唱出他的首本名曲“北国の春”

雖然顯得點吃力, 畢竟已64歲, 他是1947年生, 但亦能將氣氛帶至最高!

 


北国”(1977)

北國之春

原唱:千昌夫  作曲:遠藤実  作詞:いではく

白樺 青空 南風

白樺 藍天 南風

こぶし咲くあの丘北国の ああ北国の春

開滿辛夷的北國山丘   啊 北國的春天

季節が都会では わからないだろと

季節的變化   在都市裡不會感覺到吧

いたおふくろの 小さな

剛收到母親寄來的  小小的包裹

あの故郷へ 帰ろかな 帰ろかな

故鄉   回去吧  回去吧


雪どけ せせらぎ 丸木橋

雪融了  獨木橋下  水聲潺潺

からまつの芽がふく北国の ああ北国の春

北國的落葉松  冒出了嫩芽  啊 北國的春天

好きだとおたがいに いいだせないまま

「喜歡你」這句話 彼此都說不出口

別れてもう五年 あの娘はどうしてる

別後已經五年了 那個女孩不知道近況怎樣呢

あの故郷へ 帰ろかな 帰ろかな

故鄉   回去吧  回去吧


やまぶき 朝霧 水車小屋

棣棠花  晨霧  水車小屋

わらべ唄きこえる北国の ああ北国の春

聽到了  北國的兒歌   啊 北國的春天

あにきもおやじ似で 無口なふたりが

大哥跟父親一樣   兩個人都不愛說話

たまには酒でも 飲んでるだろか

偶爾也會一起   默默的喝酒吧

あの故郷へ 帰ろかな 帰ろかな

故鄉    回去吧    回去吧

 

 

廿世紀日本票選100首歌曲排名序  : 第廿七位

粵語版本 : -

“故鄉的雨”(1979)

主唱:薰妮   作曲:遠藤実  作詞:鄭國江


一封家書  一聲關注

一句平常的體己語


令我快慰 心裡滿是暖意

猶如念我置身春暉裡

重提到家中簷前舊燕侶

重回舊里家中居

信中寫到家鄉的雨 滴滴細雨話兒時

問我有否記掛舊燕子 家鄉的細雨

爸爸的心 媽媽的意 充滿慈祥的關注

入我眼裡 心裡滿是歉意

繁忙鬧市看不到喜歡的雨

難忘記我學牛郎騎父背 童謠漫唱一家歡喜

母親的笑深深記 望著這信淚兒垂

念到故鄉兩老 願似燕子 家鄉飛去 

國語版本 : -

“榕樹下”(1979)

主唱:余天   作曲:遠藤実  作詞:慎芝

 

路邊一棵榕樹下 是我懷念的地方


晴朗的天空 涼爽的風

還有醉人的綠草香

和你繞過小路彎彎 情人斜坡看斜陽

晚霞照上妳的臉 情話綿綿說不完

啊 妳可曾想起榕樹下 可曾想起綠草香

路邊一棵榕樹下 是我見妳的地方

甜美的笑容 親切的話

還有默默的情意長

妳曾陪我留戀春光 盡情細訴心中願

幾個春天已過去 就是就是不能完啊

啊 你可曾想起榕樹下 可曾想起綠草

也有這個國語版本, 那時鬧雙胞胎很常見,

因很多歌曲都是改篇自日本歌 : -


“我和你”(1979)

主唱:鄧麗君   作曲:遠藤実  作詞:林煌坤


 


我衷心地謝謝你 一番關懷和情意

如果沒有你 給我愛的滋潤

我的生命將會失去意義

我們在春風裏陶醉飄逸 仲夏夜裏綿綿細語

聆聽那秋蟲 它輕輕在呢喃 迎雪花飄滿地

我的平凡歲月裏 有了一個你 顯得充滿活力

我衷心地謝謝你 讓我忘卻煩惱和憂鬱

如果沒有你 給我鼓勵和勇氣

我的生命將會失去意義

我們在春風裏陶醉飄逸 仲夏夜裏綿綿細語

聆聽那秋蟲 它輕輕在呢喃 迎雪花飄滿地

我的平凡歲月裏 有了一個你 顯得充滿活力


作曲家遠藤實出生于東京,只讀至小學畢業,靠自學作曲,

遠藤實的歌曲帶著一股淡淡的哀愁,令人感動。

2008/12/06遠藤實因急性心肌梗塞病逝,享年76歲。

他一生創作的歌曲超過5000首,是日本戰後歌謠界代表性人物。

千昌夫除了唱紅了遠藤實作曲的「北国の春」(北國之春)外 ,

還有這首為人熟悉的「星影のワルツ(星夜的離別),留待下回再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