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日

埔里紙教堂

【埔里紙教堂】
網址:www.paperdome.homeland.org.tw
地址:南投埔里鎮桃米里桃米巷52-12號
電話:049-291-4922 這座「紙教堂」是由日本設計師坂茂所設計,於日本阪神大地震後集結義工興建的,原名「鷹取紙教堂」,作為撫慰災民心靈的信仰中心。 用紙來當建材,不僅材料容易找尋、成本低廉,且容易搬運及施工組裝,非常適合當作災難時的臨時建物與避難所。 歷經阪神大地震10週年後,整座建築物從原址拆除,跨海來到南投埔里,讓曾經被921地震摧殘的埔里災民作為心靈的庇所。

「紙教堂」移至埔里後,由建築師邱文傑建築師負責新基地的規劃與設計。

「紙教堂」是用58根堅硬紙管所構成的橢圓形空間,中間的圓形屋頂是透光的棚幕,陽光透過棚幕灑入,讓整座教堂充滿一種溫暖的感覺。

在教堂的四周是玻璃纖維板落地百葉窗門的設計, 通風及透光性良好, 可自由開取在任何角度.調整陽光進入..

滾筒狀的椅子當然也是紙做的.

↓   祈福蛙

↓  主體建築右側有一人工水塘, 倒影很漂亮, 特別是夜晚。

↓  丁芳池

↓  教堂旁的「新故鄉社區見學園區」為一座L型的大型鋼棚,做為商鋪、餐廳與休憩的場地。

邱文傑利用曲線造型,讓堅硬的鋼呈現出柔軟的感覺,與「紙教堂」用輕柔的紙卻撐能起一座建物,來做「剛與柔」的相對應。 

「新故鄉社區見學園區」是由棚架與長廊組成,鋼條漆上的淺綠色,與四周的地景相呼應。

↓  重建蛙鑲嵌牆

入園全票100元台幣, 可全額抵園內消費

2011/3/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