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7日

吳鶯音

今天是吳鶯音逝世一周年, 謹將她的生平及我喜愛的歌曲獻上作為對她的懷念。

吳鶯音1922 - 2009),寧波人,原名吳劍秋,幼時住在上海的霞飛路,父親是一位化學工程師,母親是一名婦產科醫生。

她從小喜歡唱歌,立志長大後要做歌星。高中畢業後,原本打算報考上海音樂專科學校,但遭到父母極力反對,母親希望她繼承她的衣缽做醫生,吳鶯音一氣之下, 跑到一所小學, 成了音樂與英文老師。但1941年, 她瞞著家人,考入上海的電視台,當上播音員,晚上就跑去電台唱歌及做兒童節目公司裡的人,覺得她的聲音悅耳,如出谷黃鶯,提議以鶯音作為藝名。當年上海的紅歌星,皆是用2個字的藝名,但吳加入樂壇後,堅持要保留吳姓要求,所以用了3個字的藝名吳鶯音當時她已經與首任丈夫吳先生結了婚

吳鶯音22歲時推出首張唱片,當時吳父購買了唱片,也不知道歌者正是自己的女兒。吳父聽後對這位歌者的歌聲極為贊賞,她乘機將事實經過告之,父親再沒有反對,而得到了父母的認同後,開始了她的歌唱生涯。

24歲那年吳鶯音參加了上海“仙樂斯夜總會歌唱大賽,在歌星陣容強大、歌手如雲的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登上冠軍寶座此後,她的足跡遍及上海的“仙樂斯”“百樂門”“大滬”等著名歌舞廳。

1946吳鶯音簽約成為“百代唱片”公司歌手。首張個人唱片《我想忘了你》,一出就賣個滿堂紅。1946年至1948年的短短3年內,灌錄了的歌曲就有30多首, 幾乎首首風行,也奠定了她在國語時代曲崇高的地位。

這位前半生在幸福環境長大事事順景的歌聲帶著濃重鼻音唱起抒情歌曲來, 更添獨有的一種幽怨的感覺。有「鼻音歌后」之稱的吳鶯音從上世紀四十年代開始己經是家傳戶曉的紅歌星。

1957年吳鶯音得到批准來香港一敞領取唱片版權費,於是在57至58年間吳又為香港百代灌錄了20首歌曲,包括郎如春日風我有一段情送郎一朵牽牛花等。當時身處香港的她,沒有聽從別人的勸告留在香港,又實在太掛念在國內的家人,決定返回上海,從此,就留了在那裡。文革期間,她曾被誤會是間諜而被批鬥,亦曾想過尋死,最後打消念頭。後來,她獲得平反,卻賠上了婚姻,首任丈夫吳先生過身 2 年後,她下嫁現任丈夫沈先生。

1983年鶯音南下廣州為百代灌錄了她最後的一張專輯《您們好!我是吳鶯音》

19847月,吳鶯音與沈先生,及兩位兒子,經香港赴美國定居,移民到洛杉磯的Pasadena市。

吳雖居於美國,但每年總會有一兩次往上海,探望媳婦,與孫兒。

1997至2007年期間,吳鶯音跟崔萍、靜婷與劉韻,在紅館舉行了幾場演唱會。她在靜婷的演唱會上擔任嘉賓後,返回美國,不再露面。

吳鶯音於20091217日凌晨 4 時在美國洛杉磯病逝,享年 87 。她的第二任丈夫沈先生、大兒子,與三兒子(二子已過世)等至親,皆陪伴在側。

對國語時代曲素有研究也和吳大姐頗稔熟的黃奇智先生在她逝世之後在香港電台製作的懷念吳鶯音特輯中作嘉賓,分享對她的一些歌曲的感想想重溫的要把握時機到以下網址香港電台只會保留一年的節目 http://programme.rthk.org.hk/channel/radio/programme.php?name=pth/Wuyingying&d=2009-12-19&p=4703&e=&m=episode

人一生的際遇真奇妙,亦好像冥冥中自有主宰,人一個突然的決定,去或留,就足以改寫了下半生。而**黃奇智先生於200912月的節目當中懷念著逝去的吳大姐的同時有否想到幾個月後別人亦為他本人的病逝而靜靜地作出懷念?


**黃奇智先生 1947年生於香港,1972年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英文系,後往美國攻讀碩士課程, 2010年 4月 20日在香港靈實醫院病逝享年六十三歲。他在 2000年推出的《時. 代曲的流光歲月》一本了解國語時代曲發展過程必讀的書籍。


回顧人的一生只是用寥寥數百字就可以概括了嗎? 我認為人的生命長短與否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離開暫且寄居的塵世後有否為世間留下點甚麼有意義的東西呢? 黃奇智先生是一位不可多得對四五十年代的國語時代曲非常熟識的普通話台及第五台節目主持人尚幸他出版了幾本有關的書籍永留在人世間


聽過吳鶯音後期的演唱會她的歌聲裡完全找不到她獨有的鼻音的痕跡可賞性已不大幸好吳大姐也留下了很多以前錄下美麗的聲音在人世間我亦擁有她的一張CD聽著的是單聲道的播放恍惚帶我回到那紙醉金迷的上海沉醉在大時代的華麗浪漫氛圍中 

<<  連線需少少時間, 請耐心等待, 是值得的 >> 

à 聽 我 細 訴

我有訴不完的衷情,不敢向你傾吐,
只有在夢中把真情流露。
如今咫尺天涯,一別竟成陌路,
這悠長歲月教我相思苦。

多少次夢裏相逢,我己模糊,
幾時你到我身邊,聽我細訴。
我有訴不完的衷情,不敢向你傾吐,
只有在夢中把真情流露。

-> 斷 腸 紅  
陣陣的春風,吹開了斷腸紅,
片片的甜蜜記憶,重回到我心中。
陣陣的春風,撩起了舊時夢,
喚回那逝去青春,只有這斷腸紅。

以前的衣香鬢影,如今是一片淒清、
恁教那春花如錦,只剩下寂寞空庭。
陣陣的春風,撩起了舊時夢,
喚回那逝去青春,只有這斷腸紅。


à我 想 忘 了 你

我想忘了你,可是你的影子,佔有了我的心房。 
我想忘了你,可是你的歌聲,縈繞在我的身旁。 
恨相見已晚,又何必相愛, 
乎添無限痛苦和麻煩,使人傷感。 
我想忘了你,雖然從此我會感到空虛和渺茫。

à明月千里寄相思

夜色茫茫罩四周天邊新月如鈎 
回憶往事恍如夢 重尋夢境何處求 
人隔千里路悠悠 未曾遙問心已愁 
請明月代問候思念的人兒淚常流

月色朦朦夜未盡 周遭寂寞寧靜 
桌上寒燈光不明 伴我獨坐苦孤零 
人隔千里無音訊欲待遙問終無憑 
請明月代傳信寄我片紙兒爲離情

à岷江夜曲

椰林模糊月朦朧漁火零落映江中
船家女輕唱著船歌隨著晚風處處送

岷江夜恍如夢紅男綠女互訴情衷
心相印意相同對對愛侶情話正濃


à郎 如 春 日 風

(一)郎如春日風 風信尚無蹤 急等郎吹來
  霧散見彩虹 郎如春日風 風信己輕送
  要等郎吹來 與郎永相愛
(二)道不完的苦痛 過不完的黑夜 賣不完的笑容
  受不盡的冤和屈和郎訴一訴
  郎如春日風 風信尚無蹤 要等郎吹來除非在夢中


-> 有一

我有一段情呀說給誰來聽
知心人兒呀出了門
他一去呀沒音訊
我的有情人呀
莫非變了心
爲什麽呀斷了信
我等待呀到如今 

夜又深呀月又明只能懷抱七弦琴
彈一曲呀唱一聲
唱出我的心頭恨
我有一段情呀
唱給春風聽
春風替我問一問
爲什麽他要斷音訊


à何 必 相 逢
郎也匆匆,奴也匆匆
相識何必又相逢
離情如今無處訴,反使我滿眼淚如潮湧
見也匆匆, 別也匆匆
相識何必又相逢
見時容易別時難,反使我添上煩惱重重
儂心爲郎本已凍,恨蒼天爲何不放鬆
偏在狹路又相逢,古井重起波動
來也匆匆,去也匆匆
相識何必又相逢
相逢又把相思種,反使我勾起往事舊夢

à 紅 燈 綠 酒 夜


紅燈綠酒夜圍爐消寒天

情說愛樂無邊 

談情說愛樂無邊
清歌飄渺膩舞翩翩

快樂快樂比神似仙
莫管薰煙籠半壁
且聽弦管鬧聲喧
等到天明雞報曉  萬事化雲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