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6日

淚そうそう

「淚光閃閃」是被夏川里美所唱紅, 歌詞是森山良子, 一位多才多藝, 曾經去過美國受過專業訓練的聲樂家, 懷念逝去的兄長而寫的, 字裡行間處處顯露著思念不捨之情, 觸動著聽者的心靈深處, 勾起了埋藏著封塵已久的心痛記憶。

淚そうそう(淚光閃閃)    詞:森山良子/曲:BEGIN

古いアルバムめくり ありがとうってつぶやいた
翻看著舊相簿                  想輕輕的對你說聲謝謝

いつもいつも胸の中 勵ましてくれる人よ
一直在我心中                  鼓勵我的人呀



晴れ渡る日も 雨の日も 

不管晴天也好      雨天也好

浮かぶあの笑顏     想い出遠くあせても
總會浮現的那張笑臉  即使回憶已經遠去褪色

おもかげ探して よみがえる日は   淚そうそう
我依然要去尋找你  回想起過往的日子  令我淚光閃閃

一番星に祈る       それが私のくせになり

向著第一顆星星祈禱 已成為了我的習慣

夕暮れに見上げる空  心いっぱいあなた探す
在黃昏時份仰頭望天   滿心的尋找著你

悲しみにも   喜びにも
不管悲傷也好   喜悅也好

おもうあの笑顏     あなたの場所から私が
總會想起的那張笑臉   相信從你所在的地方  

見えたら   きっといつか 會えると信じ 生きてゆく
能看得見我   我相信我們一定會有重逢的一天而活著


晴れ渡る日も 雨の日も 

不管晴天也好      雨天也好

浮かぶあの笑顏     想い出遠くあせても
總會浮現的那張笑臉  就算回憶已經遠去褪色

さみしくて 戀しくて 君への想い 淚そうそう
如此孤單      如此眷戀  對你的思念   令我淚光閃閃

會いたくて 會いたくて 君への想い 淚そうそう
好想見你       好想見你     對你的思念   令我淚光閃閃

http://www.vap.co.jp/nadasoso/index.html

2005年8月份 TBS電視台的特別編広島・昭和20年8月6日, 就用了這首「淚光閃閃」作片尾曲歌詞夾雜著一幕幕令人不忍卒睹原爆過後的畫面。

65年前的今天, 1945年8月6日, 美軍在廣島投下首枚原子彈, 而第二枚原子彈於8月9日投落長崎,日本投降, 二次大戰結束, 避免了更多其他國家的戰爭受害者。

我曾經到過長崎原爆資料館該館展示了多件當年原爆過後的物件, 及許多原爆過後受輻射影響的孩子們的照片,而廣播就不斷述說著他們這段慘痛的原爆歷史。我不忍細看, 只在入門口處翻翻留言冊, 看看留言, 掀到一頁, 看見熟悉的頗工整的中文字體, 寫著應有此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