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2日

高校三年生 / 初戀



《高校三年生》1963
舟木一夫

作曲 遠藤実

作詞 丘燈至夫


赤い夕阳が  校舎をそめて

紅色的夕陽 染紅了校舍


ニレの木阴に
 弾む声

我們在老榆樹蔭下彈唱 

 

ああ  高校三年生  ぼくら

啊,高校三年生


离れ离れに
   なろうとも

我們即使 就要分離


クラス仲间は
  いつまでも

同學間的情誼  永遠記得

 

泣いた日もある   (うら)んだことも

我們曾經哭泣,也曾埋怨


思い出すだろ
  なつかしく

如今回想  是多麼的懷念

 

ああ 高校三年生   ぼくら

啊,高校三年生


フォークダンスの
 手をとれば

我們曾手牽手圍著跳舞


甘く匂うよ
 黒髪が

清香飄散在你的黑髮間


残り少ない  日数(ひかず)を胸に

所餘下的時光,我們存進心中


梦がはばたく
 远い空

夢想飛翔於  遙遠的天空

 

ああ 高校三年生  ぼくら

啊,高校三年生


道はそれぞれ
 别れても

我們即使分道前行 天各一方


越えて歌おう
 この歌を

也要放聲唱出 (青春的)歌曲
 
此曲名列「廿世紀日本票選100首歌曲」排名序第四名


 

舟木一夫(本名上田成幸),19441212日出身於日本愛知縣一宮市。
19634月高中畢業後,於6月便推出了這首由遠藤實作曲、丘燈至夫作詞的「高校三年生」。

他期後以一身立領學生服和小虎牙的形象唱出以「高校三年生」為首的一系列校園歌謠。
接着1963年的11月,參與演出由導演井上芳夫, 大映映画出品的同名歌謠電影「高校三年生」亦獲得成功。

1992年的紅白歌唱大賽上,舟木一夫 睽違二十年後再次出場,重唱了三十年前的名曲「高校三年生」。

《初戀》19719 舟木一夫

作詞:島崎藤村

作曲:若松甲

まだあげ初めし前髪の   林檎のもとに見えしとき 

在你輕撥額前劉海時,我在蘋果樹下看你、


前にさしたる花櫛の
  花ある君と思ひけり

至今我仍然想念著,頭上插著小花裝飾的妳、

やさしく白き手をのべて  林檎をわれにあたえしは

溫柔的伸出白色的手,把蘋果交給我、


薄紅の秋の実に
  人こひ初めしはじめなり

這淡紅的秋天果實,開始了初戀的甜蜜、 

 

わがこゝろなきためいきの  その髪の毛にかゝるとき

我的心在嘆息,你的頭髮令我著迷、


たのしき恋の盃を
 君が情けに酌みしかな

你在快樂的初戀酒杯裡,倒進柔情、 

 

林檎畠の樹の下に  おのづからなる細道は

蘋果園的果樹下,  蜿蜒的小路、


誰が踏みそめしかたみとぞ
   問ひたまふこそこいしけれ

有被誰人踏進的痕跡,    我在心底呼喚著你。


島崎藤村(
18721943),日本詩人、小說家,本名島崎春樹。

1872325日生於筑摩縣馬籠村(長野縣木曾郡山口村,現岐阜縣中津川市)一個古典學者家庭。

1897年他以浪漫詩人的風格發表了第一部詩集『若菜集』,

1898年發表了《一葉舟》和《夏草》兩部詩集,

1901年出版了第四部也是最後一部詩集《落梅集》。

1899年轉向散文的創作,其創作手法由浪漫主義轉為現實主義。

後發表了長篇小說《破戒》(1906)、《春》(1908) 等作品,
並以小說『家』、『新生』達到日本自然主義文學的巔峰。

1943822日逝世,終年七十二歲。

藤村記念館 http://toson.kisoji.org/


 


島崎藤村的詩:-

 

《初戀》

 

當妳第一次在蘋果樹下

把頭髮往後梳時

我看妳很像一朵花

盛開在梳頭上.    

 

當妳伸出白色的手

送給我蘋果時

從那秋天玫瑰色的水果

我感到初戀的悸動.   

 

我呼吸著愛

像嘆息在妳往後梳的髮上

我把我的心

像一杯盈滿愛的酒送給妳. 

 

如今果園的那棵蘋果樹下,

小路上空無人影,

我問道, “誰曾和我並肩走在這條小路上?

我失去的是我的初戀.


 


《落梅集》

 

在我心靈深處,藏著一個難言的秘密。

如今我成了活的供品,除了你又有誰知。

 

假如我是一隻鳥,就在你居室的窗前飛來飛去。

從早到晚不停翅,把心底的情歌唱給你。

 

假如我是一隻梭,就聽任你白嫩的手指,

把我春日的長相思,隨著柔絲織進布里。


假如我是一片草,就長在野外為你鋪地。
只要能親吻你的步履,我甘願讓你踩成泥。

 

嘆息溢我被縟,憂思浸我枕席。

不待晨鳥驚醒夢魂,已是淚打床濕。

 

縱有千言萬語,怎能表我心跡?

只有一顆火熱的心,將一曲琴聲寄給你。


 



《給母親的葬歌》


廣闊的天空

幾許浮雲---

月光中

細雨綿綿下

 

在您的墳上

有黃色的菊花   

在您的墳上

有賢木的樹枝


枝葉上

露水很濃---

這些居喪的表徵  

很重嗎? 

 

媽媽

有天您會不會

從睡眠中醒來?

有天您會不會

回來? 

 

活潑的小孩

強壯的大人---

終有一天

會如塵土和泥沼一樣死去

 

啊,不要---

醒來!

啊,不要---

回來! 

 

即使春天

盛開的櫻花

飄散在

您的墳上 

 

即使夏天

紛飛的螢火

奔流在

您的墳上

 

即使秋天

憂傷的秋雨

淋溼

您的墳頭

 

即使冬天

純潔的白雪 

凍結在

您的墳上

 

媽媽

請您在長眠中

安枕作夢吧!

不要害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