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5日

香港旅情


日 久 他 鄉 即 故 鄉


林沖的「香港旅情」1964年(昭和39年)

作詞:石本美由起  作曲:上原げんと



愛されながら    燃えながら

一邊被愛著     一邊情緒被燃燒著

あなたと步いた クイン・ロード

與你漫步     在皇后大道上

寄り添う肩を やさしく包んだ

並肩的依偎著     溫柔地擁抱著

香港の霧  青い霧

香港的霧     藍色的迷霧

あの夜を僕は 忘れない

我忘不了的     那個夜晚

しぶきの虹に 微笑んで

對著飛沫般的彩虹    微笑著

二人で搖れた フラワーボート

兩人在花船上     搖來盪去

ケーブルカーよ 月夜の影絵か

帆船的影子     是夜裡月光的投影嗎?

香港の海 夢の海

香港的海     夢樣般的海

幸せはこぶ 潮風よ

海風啊     在運送著幸福

短い恋の 思い出は

回憶著    短暫的戀情

あなたがくれた 心の真珠

你給了我     如真珠般的一顆心

ケーブルカーよ ビクトリア・ピーク

纜車啊     維多利亞山頂

香港の旅 ひとり旅

香港之旅    一個人的旅程

涙で終る ロマンスよ

羅曼史啊     以淚水結束



“哪處是我的故鄉?”

若問我們的父輩, 他們懂得回答,

若問生於香港, 受殖民地教育長大的我, 要思索一會兒才懂答!

(注 : 我的答案是正確的, 政治智慧, 我有!)

記得97前出外旅行, 有一欄需要填寫國籍,

總是會被它考起, 最終是, 曖曖昧昧的填上 - 香港,

(注 : 香港不是一個國家, 地理常識, 我有!)

97後, 我要感謝它, 它給了我一個名份!



故鄉之歌(故郷の唄1967)- 林沖 リン・チョンJimmy Lin



妹在河邊洗衣裳,哥在山坡趕牛羊,

那村上的風光教人難忘,如今背井離鄉出外流浪,

夜夜盼望,無限淒涼,想起了故鄉,想起了爹娘,

一片相思填胸膛,啊~啊~何時回家鄉,

啊~啊~何時見爹娘。

我最思念的, 是我的故鄉 - 台灣,

在那處, 有我溫柔的母親, 等待著我, 母親啊....


原曲是1954年(昭和29年)的故郷を想う(思念故鄉)

林沖於1967年剛出道時,將此曲翻唱為國語歌曲「故鄉之歌」

並以此曲代表台灣參加第一屆亞洲歌謠比賽獲得冠軍,而令此曲為人認識


這次台灣之旅, 也遇到一些只懂台語, 聽不懂國語的公公婆婆,

雖然我們彼此有溝通上的困難, 但他們的親切友善我是感受得到的,

也送這一首1985江蕙故鄉之歌給他們收聽

 

我騎水牛  你來飼鵝

山頂吃草溪邊坐 

談情說愛好七逃

為何失戀心糟糟

可愛的故鄉 可愛的山河

今日離開千里遠

啊 何時再相會

我來播田  你來擔秧

秧那播落心頭酸 

春來秋去日頭長

為何妳不知田中秧

可愛的故鄉 可愛的田園

今日離開千里遠

啊 何時再相會

我來有情你來有義

不驚訕赤不驚柔 只為職業打未成

為何心情未分明

可愛的故鄉 可愛的家庭

今日離開千里遠

啊 何時再相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