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日

大坑(一)

銅鑼灣道
我曾在銅鑼灣道」上的一幢大廈居住過數年, 之後搬走了, 但因有剪不斷的連繫, 所以亦常常造訪, 直至十一年前, 因私人原因不想再踏足此地, 在短短的那一段日子, 我都感受得到大坑這個小社區滿滿的人情味, 何況是生於斯, 長於斯的居民!
銅鑼灣道英文名稱是 Tung Lo Wan Road, 不要弄錯, 不是 Causeway Road, Causeway Road是指外面的那條電車路, 中文名稱是高士威道
讓我帶你由道頭至道尾行一轉, 由細號數開始行, (紅色箭咀)


 上面那一條是大坑道

↓  因地形, 以前我們俗稱它為「三角花園
記得在我*甩拖的那段日子, 吃過晚飯家母總會陪我到銅鑼灣行公司shopping, 這裡行去只需10分鐘的步程, 回程時或會買兩個雪糕類甜品, 坐在這個三角花園享用, 喪母之痛, 是一生最痛, 十一年了
這個花園已重新倒模, 那一處的公園也是同樣的一個模樣, 失掉了本來的性格, 將對人的思念也沖淡了
*甩拖不同失戀, 甩拖->無聊, 失戀->傷心, 我絕對不會將自己推到這景況的: Soledad by Westlife 下半 part
我愛不愛我的,
    愛我的我不愛, 剛剛看到泰戈爾:-
我尋索我得不著的
    我得著我不尋索的, 詩興大發咁啫, 或者係煲劇煲到啲線搭埋晒一齊囉


↓ 大坑道的聖若翰教傷隊香港分區總部

這條樓梯上去是大坑道, 剛好有個巴士停站處
     所以以前返家時也可以乘搭去大坑道的巴士, 又有多一個選擇

↓ 大坑坊眾福利會, 中心舉辦很多興趣班, 書法, 瑜伽等

↓ 中華遊樂會, 內有體育運動中心, 包括球場等, 也有中餐廳, 何生以前也是常客,
它佔地面積很廣, 行前些少還有另一座是它給會員專用的多層停車場
幸得這大片佔地, 有些樓宇, 較高層的, 可以望到廣闊的維園景及海景

↓  明記, 超過50年  (因記性不佳, 有錯請指正)

取道這條皇仁書院旁邊的大坑渠(地圖紫色線), 是到大坑最快捷的路徑, 在我來說, 更是剛剛好到達我的家門口
填緊喇, 大坑渠冇咗囉, 第二時搭VAN仔叫大坑渠有落, 司機都會識放人落車卦!
第二時仲可以拖住啲細嘅, 一路行住條石屎路, 一路同佢哋講, 想當年 ..... 
聽聞佢都會得到一片記念小牌 , 讚頌它偷生在世曾服務過大坑居民的那段日子!

↓ 這條叫「蓮花宮西街, 因有一座數百年歷史的蓮花宮而命名觀音開富時這裡會很熱鬧, 有人通宵排隊
以前蓮花宮的外圍是一個小魚池, 也養了數隻龜, 閑時我會走去欣賞它們的游泳姿態, 現在已填成平地了


↓向上望可以看到山坡上位於大坑道的勵德邨, 很經典的4座圓形的公屋, 屋的內攏是梯形的呢!
在我的房間外望的景致, 就是這4座勵德邨及它們對落山坡中的木屋群, 偶爾我會看到三幾隻肥豬仔在山中的小路經過, 我早上是被那處人家養的雞啼叫醒的, 是早上5時呀, 因這幾隻用雞肉做會行會走的鬧鐘, 只識分辨天色光了, 而實際是不懂看時鐘的!
後來木屋沒有了, 之後有一年, 一架停在勵德邨總站的雙層中巴及車上的司機連人帶車從山上碌到落山腳底, 幸好, 司機無恙, 家母因白天太無聊, 她目擊了整個案發過程!
要孝順父母, 是多給他們你的時間, 而不是你的金錢, (當然加上少少金錢作點綴會是更理想的呢), 我過後才學懂, 已經太遲!

↓  紅箭咀是兩個正在興建中的地盤,
大一藝術設計學院, 我也在這裡上過一兩個繒畫課程, 是為興趣,
相的再左邊是全座的禮賢會灣仔堂, 所以那一條叫禮賢里

↓ 從禮賢里出回大路, 不要看這家店舖很新淨, 已超過 30

↓ 我識得有一位朋友當時是在這裡重讀中五的

↓ 我讀的三年夜校文憑課程本來是在皇仁上課的, 從家裡走來, 在皇仁這個後門入, 不需5分鐘, 無奈幸福的日子總是很短暫, 第二年教我們 Econ 的亞Sir 因也要教 Mor-Hill日校, 他的時間太趕, 我們要通通回歸到灣仔 Mor-Hill上堂
讀夜校也有幾段小插曲, 其中一個, 有人在某人的送別會上傷感地唱出
譚校長和雷安娜合唱的暫別 , 我話應該點首 關正傑的熱愛多年在心藏  畀佢聽會仲啱啲, 真係人生如歌, 歌如人生!

這家是賣帆布的, 超過50年, 看到帆布床嗎? 可會是古董?

↓書局及餐廳, 廿年左右啦, 雞蛋仔伯伯早前是在這個位置被拉的

這家天利行後來加入, 不夠10

前身是百樂戲院, 百樂和新都(好像總統戲院也是)的老闆是姓陳的兩位兄弟, 我老豆很多時會有免費戲票, 記憶中看過富貴猫, 一家大細齊齊看, 因這卡通老少咸宜!
因給人的一份尊重, 我甚少將陌生人攝入鏡頭, 但在這裡很難避免!

路牌後面是皇仁書院

一別十一年, 舊地重遊, 道上開了很多新的食店, 行人也多了, 不是我腦海記憶中清清靜靜的印象!
道路雖然擁擠,卻是寂寞的,因爲它是不被愛的。
The road is lonely in its crowd for it is not loved.......泰戈爾《飛鳥集》
迴避這個地方, 已經十一年了, 太多不想記起的往事. Time will cure the pain! Maybe! ↓ 這次適逢又到了我和東東半年一次約定的日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