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5日

Invader's artworks in Hong Kong

在搖搖晃晃車廂中,亦要掏出手機為它留一個記錄,然後對它輕嘆一句「他朝君體也相同」,因我知道不出三數天它必定會消失,取而代之是或大或小的灰色正方格。原來這個食鬼磚塊是法國街頭藝術家 Invader 送給香港的禮物,沒有了!

我見證著天后英皇道這片護土牆先後出現過三幅美美的圖畫,存活期都很短暫,最終都是同一命運。每次看著這些大大小小的方格,總是一頭問號,這些難度比先前的那個圖畫好看嗎?

第一幅的消失最感心痛,畫的是一男一女外國小孩推開私家車的車門準備下車,像極小一時讀的英文小學課本中的插圖 John and Janet。就如那時的我,正推開學習英文之門,通向外面世界更廣大的知識領域及閒娛版圖一樣。該圖筆觸之細緻,每次經過那兒,總愛研究一下,究竟是用人手一筆一筆畫的呢,抑或是印上去的呢?如今只能從記憶中搜索它的模樣了。因當日的手機拍攝效果不太理想,想想還是待明朝早把相機帶出來才拍好了,很可惜明早已變成一個灰色大正方格了。太多美事,不容於人定的社會道德標準規範之下,我想到四個字「矯枉過正」。

長實集團主席李嘉誠在業績記者會上被問到香港問題時,回應說:「有能力嘅人佢又吾出聲喎、無能力嘅人爭住嚟做」一語道破!智者之言,只有智者才能聽懂,被某報拿來亂做文章直指「一男子」,而我認為是指該班子裡的某些人。又要勞動李老闆出來召開記者會:「嘩!唔公道,對佢唔公道,佢都好盡力嘅」,須知「盡力」並不等同「有能力」,踩多腳?(一笑)再者,有能力的,只出七、八分力已見效果,何須用盡全力呢?再踩多一腳?不是,不要對號入座,在說自己而已。


Invader's work is not universally welcomed. During his Hong Kong invasion in early 2014, Invader installed 48 works all over the city. However, those situated in public roadways were swiftly removed in a blitz by the Highways Department, "to ensure safety of road users". Many users of social media criticised the removals, saying this proved the government was only paying lip-service to promoting the arts in the city. The artist expressed his sadness, saying he "never faced a situation where a public authority would systematically and rapidly remove the art from the streets". He pointed out the contradiction between the action and Hong Kong's declared aspiration to be a hub for the arts. (Full statement)
Take a look at more photos below culled from his Instagram.


My 塗鴉 collections


http://news.stheadline.com/dailynews/content_hk/2014/02/25/275541.asp
當局急剷街頭藝術珍品 法國大師塗鴉寶當草
2014-02-25

沉悶的街頭上月一度展現姿采,多個斜坡、天橋躉、大廈外牆……出現食鬼、大力水手等圖案,全都出自法國殿堂街頭藝術家Invader之手,他農曆新年前來港,在多處創作了五十多幅馬賽克塗鴉作品送贈港人,生動且色彩斑斕,但這些被視為公共藝術的珍品,卻被當局視為醜化市容,急於剷走,事件引起極大迴響,有本地前塗鴉藝術家慨歎官僚不識貨,今次是「文化走寶」。

 《華爾街日報》報道,Invader農曆新年前來港,在港九多處留下五十多幅塗鴉作品,包括天后英皇道旁護土牆、中環中銀大廈天橋底、國金中心附近外牆、還有灣仔、跑馬地、油麻地私樓外牆等。

 「入侵者」作品值數百萬

 這 是他第三度來港,○一年他初次踏足,留下十九幅作品,到○三年再來港,亦創作了六幅。從不以真面目示人的他,創作取材自經典遊戲「太空入侵者」(Space Invaders),多年來在全球三十多個國家留下了大量藝術足跡。他在港創作時,為配合環境,採用具中國色彩的金和紅,亦畫功夫巨星李小龍。他有一次在上環創作時,有市民以為他盜竊,於是報警,幸好到場警員沒有起訴他。他指,平民百姓很少走入博物館,但城市人每天都出街,塗鴉便是他們生活中的藝術。

 但有市民發現Invader的部份作品已被清除,如英皇道一幅大型食鬼塗鴉遭路政署派人剷走,炮台山一間小店店主在facebook留言,批評當局「連一個細微的讓你會心微笑的moment也趕盡殺絕。」

 路政署剷除天后「食鬼」

 路政署發言人回應,早前接獲報告,指英皇道與清風街交界的斜坡被人設置「類似瓷磚裝飾」,署方派員查察,安排承建商本月十三日將之移除。

 樂隊LMF主音、本地塗鴉大師MC仁不滿政府部門唔識寶,因Invader的塗鴉作品連法國國藝術館亦收藏,更受世界各地被粉絲熱捧,拍賣價高達數十萬元。他對當局只懂清潔市容,不懂分辨公共藝術,感到遺憾,反映官方藝術水平落後,今次事件是「文化走寶」。文化收藏家鍾燕齊亦指,事件反映官僚缺乏藝術知識,為方便管理公眾空間,一刀切抹殺公共藝術。

二月份又走到尾聲,周遭瀰漫著驅不散的鬱悶之氣,Let’s have some refreshment ~
蔡楓華: 早春二月(1982) 詞: 卡龍
~ 原曲「羊飼いの恋」ふきのとう
遠處青青山嶺下 城廓無處不飛花
暖暖風吹二月 江中煙雨灑

遠處青青山嶺下 路徑落滿櫻花
細雨落下彷似輕紗 到我屋簷下

少女江邊輕浣紗 那個偷看她
片片櫻花天空掛 風吹到我家

那個少女不說話 讓我彈起東巴啦
借我一曲別離恨 寄語是情話

2 則留言:

  1. 藝術和塗鴉都是一線之差的作品而已,視乎用什麼角度來對待。當局處理手法有它們的原則,不因個人因素而改變,這是法治的精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