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5日

鄉愁四韻


作詞:余光中 作曲:羅大佑 編曲:羅大佑
.
給我一瓢長江水啊長江水
那酒一樣的長江水
那醉酒的滋味 是鄉愁的滋味
給我一瓢長江水啊長江水
.
給我一張海棠紅啊海棠紅
那血一樣的海棠紅
那沸血的燒痛 是鄉愁的燒痛
給我一張海棠紅啊海棠紅
.
給我一片雪花白啊雪花白
那信一樣的雪花白
那家信的等待 是鄉愁的等待
給我一片雪花白啊雪花白
.
給我一朵臘梅香啊臘梅香
那母親一樣的臘梅香
那母親的芬芳 是鄉土的芬芳
給我一朵臘梅香啊臘梅香
.
鄉愁四韻出自詩人余光中《白玉苦瓜》詩集,在1974年還是學生的羅大佑,為這首詩譜寫旋律,並收錄於1982年他的第一張專輯《之乎者也》中。
.
余光中他本人曾在文章中批評過:-
「大眾音樂家」,曾將我十年前的一首詩譜成「不倫不類」的流行歌曲,而四海出版社也未經我的同意,就將它製成了唱片。像這種歌曲,「不中不西」,連復古和崇洋都談不上,怎麼能算音樂?


中國大陸遊子的「鄉愁四韻」: -

給我一盤豬肉餃啊豬肉餃
給我一把大蔥餅啊大蔥餅
那揪人心的大蔥餅
那蔥辣的香味 是鄉愁的香味
.

給我一把大蔥餅啊大蔥餅
給我一鍋鹵豬蹄啊軟豬蹄
那彈人牙的軟豬蹄
那彈牙的勁啊 是鄉愁的勁兒
.
給我一鍋鹵豬蹄啊軟豬蹄
給我一片臘肉乾啊臘肉乾
那雪花飄的臘肉乾
那臘肉的等待 是鄉愁的等待
.
給我一片臘肉乾啊臘肉乾
給我一盤豬肉餃呀豬肉餃
像母親做的豬肉餃
豬肉餃的芬芳 是鄉土的芬芳



台灣遊子的「鄉愁四韻」: - 

給我一杯大珍奶啊大珍奶
那夢一樣的大珍奶
那大珍奶的滋味 是鄉愁的滋味
給我一杯大珍奶啊大珍奶
.
給我一袋鹽酥雞啊鹽酥雞
那夢一樣的鹽酥雞
那鹽酥雞的滋味 是鄉愁的滋味
給我一袋鹽酥雞啊鹽酥雞
.
給我一碗滷肉飯啊滷肉飯
那夢一樣的滷肉飯
那滷肉的等待 是鄉愁的等待
給我一碗滷肉飯啊滷肉飯
.
給我一盤臭豆腐啊臭豆腐
那夢一樣的臭豆腐
那豆腐的芬芳 是鄉土的芬芳
給我一盤臭豆腐啊臭豆腐

今歲今宵盡,明年明日催。寒隨一夜去,春逐五更來。
氣色空中改,容顏暗裡回。風光人不覺,已著後園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