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7日

一切 / 不是一切


一切 都是命運
一切 都是煙雲

一切 都是沒有結局的開始
一切 都是稍縱即逝的追尋

一切 歡樂都沒有微笑
一切 苦難都沒有淚痕

一切 語言都是重複
一切 交往都是初逢

一切 愛情都在心里
一切 往事都在夢中

一切 希望都帶著注釋
一切 信仰都帶著呻吟

一切 爆發都有片刻的寧靜
一切 死亡都有冗長的回聲

~ 北島


那年一幕幕忘也忘不了的畫面,又在眼前惊過
每年此刻,心情總會變得沉重
今年,舊怨又添新哀
為何悲劇還是在重複地上演 ?

* * * * *

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證,高尚是高尚者的墓誌銘。
冰川紀過去了,為什麼到處都是冰淩?
好望角發現了,為什麼死海裏千帆相競?

我來到這個世界上,只帶著紙、繩索和身影,
為了在審判前,宣讀那些被判決的聲音。

告訴你吧,世界,
我——不——相——信!
縱使你腳下有一千名挑戰者,
那就把我算作第一千零一名。

我不相信天是藍的; 我不相信雷的回聲;
我不相信夢是假的; 我不相信死無報應。

如果海洋註定要決堤,就讓所有的苦水都注入我心中,
如果陸地註定要上升,就讓人類重新選擇生存的峰頂。

新的轉機和閃閃的星斗,正在綴滿沒有遮攔的天空。
那是五千年的象形文字,那是未來人們凝視的眼睛。
~ 舒婷


不是一切……大樹都被風暴折斷;
不是一切……種子都找不到生根的土壤;
不是一切……真情都流失在人心的沙漠裡;
不是一切……夢想都甘願被折掉翅膀。

不,不是一切…都像你說的那樣!

不是一切……火焰都只燃燒自己,而不把別人照亮;
不是一切……星星都僅指示黑暗,而不報告曙光;
不是一切……歌聲都掠過耳旁,而不留在心上。

不,不是一切…都像你說的那樣!

不是一切……呼吁都沒有回響;
不是一切……損失都無法補償;
不是一切……深淵都是滅亡;
不是一切……滅亡都覆蓋在弱者頭上;
不是一切……心靈都可以踩在脚下,爛在泥裡;
不是一切……後果都是眼淚血印,而不展現歡容。

一切的現在…都孕育都未來,
未來的一切…都生長於它的昨天。
不是一切……真情都流失在人心的沙漠裡;
希望,………而且為它鬥爭,
請把這一切…放在你的肩上。

~舒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