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日

七一預演的隱喻



於 2013/6/30 8am 拍的。鏡頭所見,這一架應是往年緊跟隨後的那架。飛在它前面的因飛得較高及快關係,早早從鏡頭右上方「飛勾」了。任怎努力遷就,也容不了它們在同一畫面中。再看,這架掛著的只是純紅色的布而已,而先前那架亦沒有掛國旗哩。因此. . .
以上的都是廢人在說廢話,看的人不廢便心安了!


~ 李純恩:需要年年慶嗎? ~ (轉自爽報2013/06/27)
http://www.sharpdaily.hk/supplement/100015/20130627/207661/

每年七月一號慶回歸,有沒有人想過,回歸需要每年慶嗎?

有人說,香港回歸,就像一個沒爹沒媽的孩子,又回到了爹媽的懷抱。OK,既然如此,孩子回來的時候,慶祝一下就夠了,何須年年此時慶一番?年年此時慶一番,就是年年提醒一下,提醒甚麼呢?就是說這個孩子,當初爹不要媽不疼,拱手送了給人,在別人家裏忍辱負重,還好那家人也有良心,不但沒有欺侮孩子,還供書教學,提供營生,最後令孩子茁壯成長,過上了比跟在爹媽身邊要好得多的日子。然後有一天,爹媽突然決定把孩子要回去,也不管孩子感受,自顧自歡天喜地,不但歡喜一次就完了,還要年年此時歡喜一次,這就等於年年自揭一次瘡疤,提醒孩子曾經被爹媽拋棄,結果陰差陽錯過上了好日子。

這樣的提醒很有趣嗎?這樣的提醒父母很有面子嗎?這樣的提醒不是在加重孩子對沒爸沒媽那段獨立自主富強快樂日子的記憶?那還有甚麼可慶祝的呢?不是自己跟自己過不去?

香港回歸,不是香港重光,不是甚麼救同胞於水火的事。香港回歸對大部份香港人來說,等於換了個房東,你見過人設立「換房東紀念日」,還年年慶祝的嗎?




80年代的香港,片中所見,大部份的建築物已消失了,兩岸風光亦經幾番替換。今天,兩岸七彩繽紛璀璨奪目的強光,像要將人全擁入懷,給我感覺卻是陌生、冷漠!



2013/07/01
2012/07/01 (曾經擁有)閃亮的日子
2011/07/01 七一
2010/07/01 百般滋味

每年今日寫寫感受,拍下一些照片,驚覺時光飛逝之快,還及不上香港變化之急速!

上年今日,神氣的鳥兒,高高佇立於圍著一幅臨海地皮的鐵絲網上。在藍天白雲晴空下,悠然地抬頭望著天橋上熙來攘往的車輛,嘲笑著營營役役的人群,擺出一副冷眼看世情的模樣。



猶幸當時為那畫面留了個紀錄,因今天此地,已經變得不宜久留。鳥兒啊,長有翅膀的你真令人羨慕,天空廣闊任飛翔,去另覓你飛倦了想歇歇腳的理想地。
記得十六年前熱唱熱播的歌曲「明天會更好」,
今天聽來只有諷刺之感!
.
香港歷史系列-香港開埠 PART ONE/PART TW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