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2日

retirement

3月6日朝早,如常地登上西行電車。廿多年的習慣即將要停止的時候,幸運地給我再一次遇上,這部比我更早面世的120號電車,今天可會有更多好事發生?果然,我的預感沒錯。感激電車公司把它很原裝的保存下來,而繼續讓它發揮它原本功能,保育不就是應該這樣嗎? 昏黃的燈光,照著綠色的鐵皮車身,很高檔的桃色實木窗框,忍不住要拿出手機來,再一次為它留個記錄,把平日用一程車的時間閱畢一份免費報章的習慣拋諸腦外。

樓上尾行兩邊窗口位,座位呈梯型,上樓上一轉後這兩個座位,那些年穿短短校裙時一定不會坐。穿校裙的年代彷如昨日,不經不覺已走到人生的另一個階段。若推遲五年又如何?再加多兩年又如何?可能起步比別人早,重擔已一個一個卸下,於我沒有太大分別。 慶生宴忽然提早了,在賽馬會的西餐廳Lunch semi buffet。本是我們自己圍內幾個同部門同事間相互慶生的優良傳承,結果加了兩個飯腳成員。環境舒適,食物有水準,一向亦好西餐多些。這頓飯吃得甚為愉快,都是有謁傾的人。反之,我的大老闆小老闆想來一頓退休歡送宴就被我拒絕了。來了許多新人,同一個部門,也懶得介紹,不會給你們機會,借我為名去聯絡感情,更何況發生了2015/03/02 4pm的會議上的那件事情。記得上一份工同事間有一句常說的話:「損人不利己、天誅地滅」,小老闆,為何到最後,你都「咬住我唔放」? 有一位不能赴宴的,下午和她可愛的小女兒親自送來了(全朱)蛋糕,原來朱古力口味是她papa的 favorite,非常非常多謝妳們每一位。有一件事,是肯定的了,數月後輪到下一位的慶生宴上,又會少一人。 五時過後,一張支票送到我面前,銀碼明明是你應得的啊,最正常不過,何故欣喜若此?不就是因為以上提到的某人的惡行,會議席上連與他本身利益無關平常被我們譽為小男人的那位都看不過眼,與他激烈地爭辯起來。幸好,一切決定及計算歸人事部。全部都已計算清楚給了我,但還有星期一、星期二啊!那麼,是否那兩天遲到甚至不上班也可以?但我會堅守到最後一刻,還有9頁交接文件及工作流程要打出來,我是一個很有責任心的人,只有某人覺得我不是。一切都不重要了,反正三兩日之後,彼此永遠不相往還。 原來係呢個公司名,呆了廿二年半的同一家公司,前後簽了四份contract,最後呢個名用咗兩年多d。 曾幾何時,公司午休時飄來陣陣的飯香,引來了幾許艶羡目光。在那兒它已完歷史任務,移到家裡的厨房繼續發揮它偉大功能。發覺小型家電對小家庭來説更加合適,強烈推介。 2015/3/10 從這個角度看維港,是最後一眼了。 看,我的枱面,我把左一疊右一疊厭惡至極的東西幾乎全過檔了。這個小方格,貼牆尚算不錯的我的座位,剛好坐了365天,2014年3月10日搬到這裡。最後我充份利用公司資源,用顏色咭紙製作了廿多張小型賀咭,打上為每人貼身而作的句語。回頭再看看這個簇新的辦公室,真的沒有一點不捨的感覺。忽然腦海出現粵語長片這一幕,白燕對張活游說,你睇,我哋依家有咗錢嘞,住大屋,但係我哋生活得一啲都唔快樂。。。 忙忙碌碌地和同事們say 過goodbye,終於可以靜静地坐下。聲音仍在耳邊縈繞「你咪玩啦,我似d」,「妳一條白頭髮都冇喎」,無論那些是真話或是客套說話,都必須要劃上句號了。其實公司待我已很不錯,再者,這類公司甚少會寫一封這等頗有力度的推薦信,我已決定退出江湖,但相信在其他地方都會用得著哩。看,我已踏出了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