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8日

Reign/Outlander/A Place to Call Home

~ the results
2014年9月18日是蘇格蘭是否獨立公投的日字,剛巧在看兩出與蘇格蘭有關的劇集。


Reign劇描述了16世紀蘇格蘭女王瑪麗的故事。因她母親與法國有點淵源,每年總會帶她到法國渡暑假,Mary與法國王太子Francis青梅竹馬,婚約早訂。15歲那年,Mary到了法國,1558年,16歲還未到的the Queen of Scotland, Mary,與法國王太子Francis完婚,1559年Francis繼位為法國國王。這宗政治婚姻為的是集兩國之力聯手對付英格蘭,或進一步從伊利沙伯一世手中奪取英格蘭,歸納為自己國家版圖。看劇得知,原來當時蘇格蘭和英格蘭是你打我、我打你、互相撕殺、不是你死便是我亡的境況。

Season 1 從Mary到了法國開始說起,到Francis即將要繼成王位結束。有人批評此劇與歷史事實有出入,只能視之為一群teenagers在玩愛情追逐遊戲的青春劇。不管怎樣,Season 2 已成功跑出,亦即將開始播放。

究竟之後發生了什麼事情,導致這三百多年他們之間少了戰禍而能和平共處?我會繼續追看此劇來尋找答案。此次蘇格蘭成功舉辦了獨立公投,不論那一方勝出,已給了那些密謀爭取獨立的地方注了一劑亢奮針。這個世界已經夠亂的了!
(8 places in Europe could be the next to try for independence)

今天,307這個數字已沒意義了,因一日未埋單計數,還會繼續添加上去。相反,某個數字,記在某地方的歷史冊中,已成定局。困局..悶局..十數年過去,若能回到那一年,若容我去選擇:第一繼續由英國統治、第二是獨立自主、第三就不用說了,我會不用思量地選第一項。我等小民基本要求簡單不過,就是可以在一個公平公正公義的環境盡努力,令生活質素得以提升。什麼民主,跟本不是亦不用我去關心的範疇。

有句廣東俗語「問和尚攞梳」,你豈能令一個天生禿頭的人明白,有頭髮可以梳出很多美麗的髮型是多麼的美好呢!你的光頭look早已被定了,只是立即刨光或是逐少逐少削去的分別而已,向要捍衛最後一撮頭髮的人致敬!I feel proud of you!

鏡頭從醜陋的現實轉到美美的蘇格蘭高地,旋律帶出愴涼的悽美


還在播放中收視長紅、觀眾極之受落及愛戴的 Outlander,不須我多作介紹,前途一片光明,應會有很長的存活期。原來大氣電波是多麼的珍貴,那個AXX台依然在佔著,香港又一K型怪現象。這些年來習慣了,沒有很怪,只有更怪。

可惜以上兩出皆不是我喜愛的劇種,我喜歡的通常都被(help..一地血),人的問題,抑或是社會的錯?

更想推介這一出,上年播畢S1共13集,S2亦剛播完(AXED)。第一季吸引了數百萬觀眾,云云皆美劇天下,A Place to Call Home 為澳洲電視劇闖出了知名度,還是第一遭。蓋棺論定,前無古人已是既定的事實,我更相信後難有來者,或是過於偏執。

可能S1緊接唐頓莊園S3之後播出,外國將之喻為唐頓莊園澳洲版,國內更說成是A貨。對這些說法有點兒反感,及極之不認同,起碼劇情完全不一樣啊,說它是澳洲版的粵語長片還洽當。對於那些看粵語長片大的資深港人,此劇實在太有親切感了。亦因如此,對於國內的觀眾而言,此劇只能是澳洲版的唐頓莊園,或是A貨而已!

此劇包含太多太多很喜歡的元素在內,那些很老很老的歌曲是其中之一,歌曲穿插於劇中,又非常貼合劇情。我會因為它們而一看再看,雖然大部份歌曲我已擁有,還是原版原唱的呢!再者,它設定的時代背景、故事內容、主角們的魅力、情節舖排都深深地吸引著我,一旦開始就停不了,一集看完後,很想知道劇情發展而接下去看下一集,欲罷不能。

我像是在看紫薇園的秋天,或是家、春、秋。不同的是,劇中很 elegant的女主角們,白燕、紫蘿蓮、容小意,不會一面倒的被肥版黃曼梨欺負、打壓,甚至鬱鬱而終,她們也是同樣的強啊!劇中亦會看到李香琴及麥基等歹角,施奸計去破壞人家幸福。

說到歹角又怎能不提在粵語長片中經常扮演壞人角色的龍剛先生,原來陰沈很嚇人的面容背後,是位非常之有才華而且敢作敢言的編劇及導演。近日讀到他在美國病逝的新聞,RIP!感謝您這位可以走得很前為香港電影作出貢獻的勇者。


A Place to Call Home 第二季 DVD已出,保證第二季依然保持水準,同樣地精采,很值得訂齊一套回來收藏。好歹此劇都算是曾經為國增光,就連給一路以來追看此劇的die hard fans一個完整的故事結局也做不到!留下不少懸念。

據聞第三季的劇本已寫好 ღ Nostalgic,SIGH!